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之家 >科普基地巡礼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5-03-19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640.webp (10).jpg

 

熊猫基地 ▪ 地图

 

640.webp (11).jpg

成都自古就和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化石发现来看,早在4000 多年前就有野生大熊猫分布。摊开中国地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从北面的秦岭,到岷山、邛崃、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等6 大山系的熊猫栖息地,像一条走廊,而成都正处于这一走廊的中央位置,位居全球34 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核心地带,有珍稀动物73种,植物2000 多种,所属的都江堰、彭州、崇州和大邑大约有1500 平方公里的大熊猫栖息地,建有4 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约有50 只野生熊猫个体。成都,是世界上离大熊猫核心栖息地最近、海拔落差最大,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既有圈养大熊猫又有野生大熊猫生活的特大城市,是名副其实的“熊猫之乡”。

 

熊猫基地 ▪ 亮点

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在仿生运动场,游客可近距离观看不同年龄段的大熊猫的生活状态,看大熊猫或卧或坐,或饮或嬉,或进或出的嬉戏画面;在大熊猫产房,可零距离欣赏大熊猫母亲哺育幼仔的生动场景,被誉为“中外游客与国宝亲密接触的最佳旅游目的地”。此外,园区内还饲养了小熊猫、白天鹅及孔雀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多种野生鸟类、蝴蝶和数百种昆虫也在此生息繁衍,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640.webp (12).jpg


 

熊猫基地 ▪成果

人工繁育

在人工繁育大熊猫方面,基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1980年成都动物园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冷冻精液繁殖成活大熊猫以来,在仅有的原6只大熊猫基础上,在24年没有新增一只野外大熊猫种源的情况下,共繁育大熊猫109胎161仔,建立了现存108只的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特别是从2006年至2011年度,基地创下了自建立以来历史最好繁殖成绩。其中,上世纪80年代的“美美”以繁殖7胎11仔成活8只成为超级“英雄母亲”; 90年代后的大熊猫“庆庆”和如今的“娅娅”均以繁殖9胎13仔全部成活的佳绩再创新的繁育记录。更可喜的是,人工饲养条件下的第三代大熊猫也已在基地繁育成活。

640.webp (13).jpg


科普教育

基地于1993年建立了大熊猫博物馆,它是世界上唯一的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的专题博物馆,已建成了大熊猫馆、蝴蝶馆及脊椎动物馆三大相对独立又有联系的展馆外,先后建设了熊猫魅力剧场、互动性极强的大熊猫科学探秘馆、熊猫医院、熊猫厨房等卫星教育场馆,建立的官方网站和《大熊猫》杂志成为了开展保护教育的新型平台。

640.webp (14).jpg

 

熊猫基地 ▪ 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