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之家 >科普基地巡礼

东郊记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5-03-19

东郊记忆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支路的“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于2012年11月1日起更名为“东郊记忆”。成都东郊记忆旅游景区按城市工业用地更新和工业遗存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在成华区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修建而成,是工业遗存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旅游景区。它是成都老工业基地的缩影,是成都人铭刻在心的历史记忆,更是成都传承工业文明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型园区。

640.webp (1).jpg

 

东郊记忆 ▪ 地图

 

640.webp (2).jpg

 

 

东郊记忆  ▪  亮点

 

东郊记忆馆

“东郊记忆馆”是东郊记忆的灵魂所在,是东郊记忆的精神核心,产业核心,亦是东郊记忆整个区域的全新标志。东郊记忆馆固定展馆位于东郊记忆3号楼2楼,面积约1200㎡。以“时代辉煌”大型沙盘为核心,还原大东郊原貌,借助实物陈列、科技互动等方式,还原东郊辉煌。东郊记忆馆通过极具设计感的“弧形墙面”作为主要设计元素,以“画卷”为创意主线贯穿其中。充满记忆韵味的装潢设计、透出记忆活力的展项布局。在灰色调为主的厂房中,加入黑白两种主色,对空间进行修饰,共同赋予空间低调宏伟的艺术气质,与视觉冲击力。

640.webp (3).jpg


成都艺术超市

成都艺术超市引进了岁月画廊、映像东区影像画廊、鼎空间、纵横画廊、英盟艺术沙龙、汉默画廊共6家拥有丰富经验的艺术机构;还吸纳了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共7所西南地区优秀美术院校在此设立院校展区。

640.webp (4).jpg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在艺术超市可以更好地了解艺术、接触艺术,在艺术海洋里尽情地徜徉,对于艺术家来讲,也让他们的作品有了更多跟广大民众见面的机会,“在这里,艺术不再是一个圈子的事,而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让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演艺中心

作为东郊记忆园区内的综合性演艺场馆,演艺中心占地约10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8米,总投资近1亿元。中心舞台区可用演出面积2100平方米,层高19米,舞台不设台口,采用模块化拼装而成,有 1200席移动座椅可任意伸缩。演艺大厅各种专业设备配置齐全,包括电视、电台、网络直播系统、专业级后期制作机房、专业转播车间等,还配备国内一流灯光、音响、舞台吊挂系统。可作为大型演艺、电视演播、音乐会、Live House、产品发布、大型会议等活动场所。

640.jpg


回顾东郊

1955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成都东北郊、东南郊、西北郊设置工业区,成都东郊被确为全国三大电子工业基地之一,以实施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为核心的成都东郊工业建设由此启动,一个集重工、轻工,电子、机械,中央军工、地方工业于一体的工业集群诞生。

640.webp (5).jpg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带到飞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成都东郊再次凭借厚重的工业基础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成都东郊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深化改革,拓展国际市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640.webp (6).jpg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东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2.4%,占全市国有工业的75%,光学玻璃及光电子材料产量、销量居全球第一,无缝钢管产量居全国第一,电缆产量居全国第一,双燕冰箱、峨眉牌自行车、效力多牙膏,成为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牌。

640.webp (7).jpg

2009年,成都市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都市委市政府通过工业遗址改造再利用,扶持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东郊记忆应运而生。

640.webp (8).jpg

现在,东郊记忆位于成都市东二环外侧,占地205亩,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是成都传媒集团以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为方向,在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新型文化园区,由记忆载体、产业基地、展演聚落及特色街区四大版块构成。

640.webp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