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之家 >科普基地巡礼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5-03-10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1960年建馆,馆内现有9个展厅(室)和2个露天展台,展出面积3000多平方米。馆藏资源丰富,馆藏标本6万多件,世界级、国宝级精品、珍品众多,如:馆藏30多具珍贵的恐龙化石骨架标本,在数量上和种类上均居中国各大学博物馆之首。

640.webp.jpg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 亮点

合川马门溪龙

馆内最值得一看的珍品当属“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它全长22米,高3.5米,产于1.4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岩层中,为目前中国已知最大、较完整的一具蜥脚类恐龙化石真品。

640.webp (10).jpg

马门溪龙是陆生动物。它生活的四川盆地,当时气候较为温暖,曾生长着大量的蕨类植物以及松柏类、银杏类等裸子植物。马门溪龙成群结队地漫游在这绿色世界中,用钉状的小牙咀嚼植物为生,尽情享用着大自然赐予的美味。还有的科学家人为,它也可能用牙齿咬破湖边淤泥中的蛤蜊,以其鲜美的嫩肉为食。

 

大竹重庆鱼

该化石形态饱满完整,栩栩如生,在鱼化石中极为罕见,产地为四川大竹。

640.webp (2).jpg

 

 

隆昌铁陨石

隆昌铁陨石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铁陨石。它重158.5公斤,外形似圆锥状,其锥高46厘米,锥底长44厘米,宽20厘米。隆昌铁陨石在陨落前遭受过宇宙尘埃的长期冲蚀,形成表面众多的凹坑;在陨落时,因没有发生翻转而形成明显的磁性,这是众多铁陨石中少有的特性。红色的表面是铁陨石在大气层陨落时高温氧化形成。

640.webp (3).jpg

 

斜层理

斜层理,又称为板式交错层理,岩性为块状砂岩,长2.14米,宽0.64米,高1.22米。该标本一块大型的,经典沉积构造标本。斜层理的层理面为平面且相互平行,纹层向同一个方向倾斜并与层理面斜交。纹层面倾斜的方向就为水流的方向。层理是沉积岩的一种沉积构造,由层纹组成,其中的层纹在肉眼中已很难再分层。不同类型构造的层理反应不同的水流情况和沉积侵蚀环境。

640.webp (4).jpg

 

 

其他藏品一览

 

640.webp (5).jpg

德氏虫

640.webp (11).jpg

何氏通安龙

 

640.webp (7).jpg

黄铁矿化菊石

 

640.webp (8).jpg

鹦鹉嘴龙

 

640.webp (9).jpg

白钨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