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普园地 >看电影学科普

鬼剃头是怎么来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1-03-10

  2021年的贺岁档电影


  异常精彩、大片云集


  《你好,李焕英》


  很多朋友肯定已经看过


src=http_%2F%2Fpic4.zhimg.com%2Fv2-8fc6eca3b697d2482146f8d850df076b_1440w.jpg_source=172ae18b&refer=http_%2F%2Fpic4.zhimg.jpg


  王梅遭遇“鬼剃头”那段笑到肚子疼


  这“鬼剃头”到底是什么?


  淡定,不是鬼干的


  民间俗称的「鬼剃头」


  医学上叫做「斑秃」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名号?


QQ截图20210310103709.png


  鬼剃头是民间对“斑秃”的俗称,形容一夜之间头顶突然掉一块头发,且周围头发也变得松动的一种脱发现象,像是被什么偷去了一样(想想西游记里孙猴子给灭法国国王、王后使坏,一夜头秃...)


  斑秃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部区域的脱发,头上看到的是一块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的头皮却没有了头发,且这块头皮周围的头发也会松动,很容易拔出。


  斑秃的患者常常自己没有明显感觉,突然发现时已经成了一块块的脱发斑,让人有种被「鬼」剃了头发的错觉。


  斑秃病情不一,病情轻的人,可能只有一块地方脱发,最严重的患者全身的毛发,包括眉毛、睫毛、腋毛等都会脱落。


  斑秃的发病原因及其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精神心理、自身免疫及遗传等因素有关。斑秃发生的都比较突然,一般的斑秃有自愈性。


  大多数学者认为,斑秃是由于忧虑或精神刺激、环境的变化所致。因为部分病人在出现斑秃及斑秃加重前,常伴有紧张、抑郁、惊恐劳累等因素。


  大部分斑秃其实都是可以自愈的,只是自愈的时间可能比较久。


  但是与其盲目折腾,不如提前预防: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


  所以呀


  打工人们还是不要做夜行生物了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


  一头浓密漂亮的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