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普园地 >看电影学科普

《明日战纪》,看懂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2-09-21

ac345982b2b7d0a2cf4054594c27b70349369ab8.png


  首部国产科幻机甲大片《明日战记》在上映之后,收获了不少的好评。不管是穷奇、刑天,这些超高杀伤力的机器人,还是古天乐、刘青云等人穿在身上提升战力的装甲,都非常惊喜;所有的动作戏,酣畅淋漓,惊险刺激,让人身临其境,代入感极强。千奇百怪的外星生物,震撼人心的末日场景,没有观众看了不说好的。看来这部电影花费了五年进行后期制作,挺值得的,效果非常如意。


  在众多的好评声中,还是会有些许挑刺儿的声音——剧情过于简单。先让我们来看看这部电影大致剧情讲的是什么呢?在未来世界,地球已经满目疮痍,环境情况特别糟糕。陨石坠落于我们共同的家园,带来了危害极大的外星生物潘朵拉。由古天乐、刘青云饰演的泰来和重生组成的机甲战队踏上了保卫地球和人类之路,与外星生物和一些反派机器人大杀特杀。


  这是整体故事的架构,好像似曾相识,有一说一拯救世界这种题材确实不在少数,但是用它的人多正说明它有发挥的空间,能够做出精品。话说回来这剧情简单吗?不不不,如果你会说它简单,要么就是你没完全get到主创们想表达的东西,要么是你只考虑了你自己。


  首先让我们来剖析一下,很明显,这部电影讲述的并不是一个强调个人英雄的故事,而是一个展现团队合作、兄弟共担的电影,未来、科幻、机甲都是它绚烂的外壳,但内在最纯粹的还是人类共通的那些情感,兄弟情、战友情、保护孩子等等。


  而且你说它简单,其实也不简单。除了外星生物,其实还有反派机器人,而前来客串的张家辉饰演的总指挥李升,不知是好是坏,在主角们全力奋斗之时,一个惊天的大阴谋还在酝酿着。只能这么说,《明日战记》的剧情比较容易懂,不烧脑,但是绝对不会单调,剧情的看点是十分充足的,情感也是比较充沛的。说简单的可能只注意到了主干剧情,而没有体会其他方面吧!


  但是我为什么要说,觉得简单是因为你只考虑到了你自己呢?也许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这种简单易懂的剧情不太耗费脑筋,不比那些悬疑剧、犯罪剧;但是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这样的剧情是非常恰到好处的,通俗易懂,合情合理。而且,这部电影本就是机甲科幻类的电影,侧重点肯定在于特效和视听体验。如果剧情过于复杂烧脑,相信有些人会说看着觉得很累吧!


  在容易理解的主干剧情之上,在爽和燃的观影体验上,加入一些别出心裁的复杂剧情,加入一些兄弟情和英雄柔情,这还不够吗?《明日战记》在剧情上已经做得很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