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普园地 >网上科技馆

甘蔗渣生产环保餐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09-23

QQ截图20200923145517.png


  近日,广西来宾企业用甘蔗渣生产的环保餐具火了,迅速引起了万千网友的围观热议。大家都一致地认同这个做法,使用甘蔗渣制作一次性环保餐具,有效减少塑料餐具的使用,达到环保的目的。从侧面反映,国人还是很注重环保的,只是有时候我们条件有限,推广力度不大,导致现在还是在使用不环保的餐具等物品。


微信截图_20200923145521.png


  而且,随着限塑令的颁发,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一块问题了。人们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迫切需要塑料制品的替代品。大家都知道普通塑料餐具对环境的破坏非常巨大,掩埋会破坏土壤水质,焚烧又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气体,使用可降解材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于是就有了记者寻访广西来宾工厂的事情。其实,并不只有一家工厂是使用甘蔗渣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的。


  一家是广西华宝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一年可消耗约4.5万吨的甘蔗渣,用来制造环保餐具。据企业的相关人员透露,他们的产品之前一直主要是销往海外市场,但是随着近来这段时间国内市场的逐渐壮大,特别是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限塑令、禁塑令以来,他们公司从三月份开始陆陆续续投入将近1000万的资金开发适应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新模具,并进一步的开辟国内销售市场,让更多国内商家使用环保餐具。


  另外一家公司是广西洁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目前该公司的产能是非常惊人的一年可生产1万吨,可降解食品级一次性环保餐具,而且预计在2021年年底投产,可增加年产可降解食品级一次性环保餐具2万吨左右。


  为什么这两家公司都在来宾建厂呢?首先是政府十分重视环保产业发展,通过各种政策引进和推动相关企业从事一次性可降解环保餐具的生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产品生产所需原料资源在来宾十分丰富。来宾有个地方叫兴宾区,是全国最大的甘蔗生产区,该区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和产糖量连续十年居全国(县)区首位。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兴宾区产甘蔗量达到了约389万吨,在2020年,甘蔗的种植面积达到了约115万亩。大量的甘蔗原材料为环保餐具的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甘蔗渣生产出来的环保餐具到底可不可行呢?其实在2001年的时候广西大学已经研制出了全甘蔗渣生产的纸餐具技术。是100%的甘蔗渣为原材料,经过各种工艺制作生产出来的。该产品物理强度高,防水、防油性能好,生产成本低,比木浆产品低了约30%,并且是无毒副作用的,技术是相当成熟了。


  目前市面上的环保甘蔗渣可降解餐具,价格都是几毛钱左右,根据尺寸的大小有所区别。价格和塑料餐盒相差不多。


  使用甘蔗渣生产的可降解环保餐具,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值得大力推广。但是,在这同时,企业也要做好质量的保证,不断改进技术,让工艺更加成熟,真正做到环保。


  社会各行各业也应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计划政策,逐步减少或者拒绝使用不环保的餐具。


  这样,才是利国利民,更有利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