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下级新闻

“7 + N 成长营之科普教育—纸的大变身”科学实验活动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09-26

123321321321321321321321312.png


  纸巾为什么会吸水?纸为什么会自己开花?9月26日,由府青路街道、文德社区妇联主办,成都市成华区小欢喜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7+N成长营之科普教育—纸的大变身”科学实验活动在文德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来自社区的22位小朋友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观察、讨论,了解了生活中的毛细现象。


  首先,伏老师绘声绘色的介绍说,纸是由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古人造纸需要经过砍材、蒸煮、打浆、抄纸、晒纸几个步骤。小朋友们一边好奇的看着屏幕,一边认真的听老师讲解,满心期待着科学小实验快快来临。


  随后,伏老师给每个小朋友们发放实验所需物料:A4纸、柔软的纸巾、塑料水杯、小剪刀、笔、色素、水等。小朋友按老师要求,将柔软的纸巾搓成长条,放一半入水杯,水被纸巾一点一点吸上来,渐渐的变成彩色,最后变成了一道彩虹桥。“水被吸上来是什么现象呢?”小朋友都争先恐后的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这张纸有特异功能。”“不对,应该是水放了色素,变异了。”小朋友们真是脑洞大开呀,逗得大家捧腹大笑。老师说:“这叫毛细现象,与我们平时在家用抹布擦水是一样的道理。”


  为了使小朋友们对毛细现象有更深入的理解,伏老师又让小朋友们做了其他实验,在A4纸上画上一朵漂亮的花,将花瓣折叠后放入水中,然后仔细观察花朵会发生什么变化。有小朋友在的等待过程中问:“老师,我的花儿会开吗?”“耐心等等看吧,不要眨眼哟”老师笑眯眯的回答。不一会儿,纸膨胀了,一朵朵折叠的花儿都开了,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告诉老师:“老师,我的花开了,这就是毛细现象!”


4546465465.png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普教育——纸的变身活动进入尾声,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对爸爸妈妈说回家还要试试其他的东西,看看它们是否有毛细现象。爸爸欣慰的附和道:“生活如此奇妙,科学无处不在。爸爸和你一起探索,好不好?”社区妇联工作者说:“通过简单的科学小实验,不仅让大家知道了一个科学知识,还增强了辖区青少年家庭的亲子情感交流,我觉得今天的活动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