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周边动态

温江区科普基地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温江区科协   日期:2023-09-04

1693552877483078057.png


  为持续深化国家、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科普基地、场所机构合作交流,有效整合温江区科学技术普及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温江区科普活动的开展、科普作品(产品)的研发和科普队伍建设,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在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区科协)的领导下,经过长达4个月的精心筹备,8月30日,全市首家区级科普基地联盟——温江区科普基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吸引了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等31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在温江区科普基地联盟成立大会上,现场宣布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成员单位名单。其中,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为理事会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温江气象科普基地等7家单位为副理事会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川藏公路博物馆为秘书长单位。


  大会上,联盟理事长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办公室主任袁颖表示,联盟成立后,将围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标准化科普课程、提升科普信息化、协助地方企业科研申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引导成员单位积极打造“一基地、一专家、一课程”的“三个一”温江科普品牌,聚力实现“行业特色各显千秋,足不出温体验跨界智慧、多元活力”的跨学科、跨职业、跨行业的大科普大格局。


  对于联盟的成立,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副局长、温江区科学技术学会主席朱学荣提出三点希望,她表示,一是希望联盟发挥示范作用,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科普工作,推动各科普馆紧扣时代要求、强化民生导向,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天府科技云科普活动等国家、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科普活动;二是希望联盟整合全区科普资源,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以面向公众扩大开放、探索基地之间共同合作模式、接长科普服务手臂为主要途径,着力丰富科普活动、科普服务和科普产品供给,打造具有温江特色的科普研学线路、科普品牌活动,更充分地满足公众多样化科普需求;三是希望各科普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共建高素质科普队伍、共同开发优质科普内容、提高科普信息化传播水平等方法途径,全面搭建科普工作交流、内容开发、队伍建设的大平台。


  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科普活动月。下一步,温江区将以科普联盟成立为新的起点,以全国科普活动日系列活动开展为载体,携手科普联盟各单位成员,推动全区科普基地和科普场馆平台共建、资源互享、业务融通,形成科普工作合力、放大科普服务效能、提升科普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