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上级新闻

2024年,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宣传工作这样做!

来源:成都市科协   日期:2024-02-26

DSCF7152.jpg

 

  2月23日,成都市科协2024年科普宣传工作会议在成都科技会堂召开。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永,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耘,市科协一级调研员李奋飞,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县科协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第八次会议和全省科协系统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表扬2023年度精准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的通知》以及《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表扬2023年成都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的通报》。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会上,武侯区科协、成华区科协、温江区科协、崇州市科协和蒲江县科协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科普场景打造、科普队伍建设、科普活动开展、调研宣传相关工作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活动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

 

微信截图_20240226090323.jpg


  市科协调研宣传部、科学技术普及部、机关党委(组织人事部)以及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认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各区(市)县科协、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实干拼搏,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在科学普及、对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DSCF7143.jpg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各区(市)县科协要不断巩固拓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域创建成果,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促进城乡科普融合发展,努力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和大宣传格局,更好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和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科普宣传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打造上下联动科普工作新局面,做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十四五”验收预评估,巩固拓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成果,持续健全科普工作机制。二是要服务发展大局,树立大科普意识,合力推进全年重点科普工作。聚焦科普阵地建设、科普品牌打造、科普活动开展、科普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精心打造品牌科普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持续做好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科幻季、蓉遇科普等具有鲜明科协特色的科普活动,做强做亮科普品牌,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四是要加强思想引领,做强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社会影响力。加强媒体阵地建设,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产品,构建全市科协系统联建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五是要做好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立足“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职能定位,进一步做强科协科技智库功能。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提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水平。


  会议要求,全市科协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的有关精神,严格执行中国科协、省科协有关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会,规范学会行为,涵养优良学风,展现新时代科技社团新气象。要严把活动审批、流程管理和经费使用关口,质量上做加法、数量上做减法,彻底杜绝论坛、会展等活动中的形式主义。要坚持节俭办会,统筹好“赛”“会”“展”等各类活动科学性必要性,确保财政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实效性。坚持科普为民、科普惠民价值取向,让科普活动切实做到务实、便捷、精准、高效。市科协领导要率先垂范,持续推进学风道德建设,让学术活动回归学术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