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上级新闻

市科协“搭台架梯”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来源:成都市科协   日期:2023-09-0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的制定涉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多个方面,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职业早期支持、突出大胆使用、促进国际化发展、构建长效机制等。


  青年科技人才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培养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意义重大。作为联系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成都市科协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联系、服务和培养,多措并举,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搭好成长平台

  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挑大梁”


QQ截图20230904152736.png


  近年来,成都市科协不断健全完善科学的评价和评选机制,推动建立激发活力的荣誉体系。重点做好“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打造高端智库”“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推动扩大合作交流”等工作,发展壮大天府青年百人会等青年科技人才联谊组织。


  同时,在相关学会、协会中注重吸收一定比例的青年科技人才,为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搭平台,并于2022年成立成都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塑造陪伴生态

  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价值


QQ截图20230904152756.png


  全市科协系统聚焦培育科技创新后备力量,服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探索青年科技人才梯度培养机制,塑造陪伴成长优质生态,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价值。


  开展系列“助力青年创新行动”培训活动;打造青年科技人才“科菁荟”品牌,组织开展了“科创中国·科菁荟”—“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培训营。大力推动天府海智专家、科技雏鹰人才、青年科技教育专家等征集工作,不断丰富充实专家库人才库。深化人才举荐表彰工作,连续三年开展了“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出3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向中国科协成功推荐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6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7名。


  为推进基础学科未来创新人才培养,今年,市科协举办了第三届成渝双城青少年科技雏鹰研学营,还将举办成都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接下来,全市科协系统将继续推动我市青年科技人才互联互通、共生共长,建立青年人才交流新渠道,开创青年人才发展新局面,重点做好“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打造高端青年智库”“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推动青年合作交流”等四方面工作,将“科创中国”的组织人才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势能,加快形成优秀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为成都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