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科协动态

2023年成都市成华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3-09-08

  2023年9月8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政法委、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共青团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2023年成都市成华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在东郊记忆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东骄科普·成华盼点”,旨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成都市成华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龙潭工业机器人党工委书记邓旭出席活动并致辞。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相关单位、街道科协、科普基地、企事业科协、园区科协、科技企业、科普志愿者、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活动于9月8日下午14:00在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广场举行,吸引了千余名市民前来参与,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富有启发的科学盛宴。


  全国科普日活动一直以来都是科学知识传播和科普互动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成华区活动再次肩负起这一使命,呈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


  活动现场设有多个科普展览区,覆盖了多个科学领域。市民们在各个展台上亲身体验科学实验,与科学家和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对科学的理解。


  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科学讲座,多位知名科学家和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科学发现,这些讲座激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吸引他们更深入了解科学的奥秘。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亮点之二是成华区多部门联动,首次建立“反邪教科普宣传联盟”,签约仪式前还进行了反邪教视频宣传和反邪教教育转化专家讲座。多部门建立起了协同联动反邪教科普宣传的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全区反邪教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抵制邪教的辨别能力。

 

图片6.png

 

图片7.png


  亮点之三,本次活动邀请了“不刷题玩科学”博主严朝俊博士现场趣味互动科学实验,并在公共平台进行直播,吸引数万人实时观看和评论。用新媒体传播方式传播科学,推广科普更易被大众接受,也成为成华科协科普落地的重要抓手。

 

图片8.png


  儿童科普游戏区也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参与。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培养了科学兴趣,这对于年轻一代的科学素质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活动结束后,许多参与者表示他们对科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还为成华区的科技自立自强注入了新的动力。

 

图片9.png


  据成华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华区统筹辖区优势科普资源,塑造“东郊科普十二月”品牌,扎实推进科普活动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云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00余场,受众达50余万人次。充分利用科普中国和天府科技云资源,深入推进“互联网+科普”,围绕塑造“科普成华”特色宣传品牌,将科普中国APP融入区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微信、微博等线上渠道及各类线下科普渠道,大力传播宣传科普中国APP。截止目前,全区科普中国信息员达6965人;借助“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精准服务科技人才,保姆服务1140单;平台注册用户10964人,开通科创工作室448家,精准科普服务量达372万人次,科普传播员覆盖率100%。各自持新媒体平台共传播千余条科普知识,累计阅读、转载量高达1400万次,其中官方微博连续4年入选全国十大科协微博榜单。


  2023年成都市成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再次彰显了科学的重要性,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科学领域,为科技创新和城市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感谢所有参与者和支持者的热情参与,期待明年的科普盛会将再次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