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上级新闻

成都市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成华区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0-06-18

640.webp (2).jpg


  6月17日,成都市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成华区召开,总结交流推进群团改革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今年成都市群团改革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吴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成华区委副书记、区长蒲发友作简要发言。在推进会上,市总工会、成华区、金牛区、武侯区、青白江区代表围绕群团改革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吴凯对扎实有效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改革要求,牢牢把握增“三性”、去“四化”的总体目标,推进群团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大胆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群团干部勇敢探索有利于深化群团改革的新方法、新路径,尤其在通过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破解基层群团工作“四缺”难题上,要有新理念、新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三要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部新区建设等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要项目,积极作为、建功立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18103814.jpg


  会前,市级群团组织和各区(市)县代表一同前往成华区群团服务中心参观考察。据了解,成华区群团服务中心是该区创新打造的“全国首家”区县级联动群团组织、服务广大群众的“枢纽型”载体,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承担群团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功能,集成维权服务、技能培训、创新公益、文化体育、科普教育、防灾体验及救护培训、残疾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同时解决了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区科协、区群团服务中心、区劳动争议仲裁院等7个部门的集中办公。其中,线下服务是指中心利用80%的面积打造了公共服务空间,设置有服务大厅、劳动争议仲裁院、职工培训中心、职工书屋、健身房、瑜伽舞蹈室等功能室,由各群团组织共建共用,并免费向职工群众开放。线上服务是指中心联动成华智慧治理中心,以共享资源、方便使用为导向,建立了群团信息化系统工作平台和群团信息化系统服务平台,实现了各级群团组织公文传输、业务协同、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等办公信息化,同时将群团服务阵地和互联网空间深度融合,有效拓展服务半径、延伸服务时间,打造精准务实高效的群团服务新通道,让群众享受到“智慧群团”的信息化便捷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938.jpg


  “为深化群团改革,成华区成立群团改革工作专项小组,加强群团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成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群团工作部署要求,紧扣群团改革增“三性”、去“四化”、补“四缺”总体目标,积极建设体现“人文、共享、智慧、公益”发展理念的群团组织,逐步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群团枢纽工程为抓手,以做实三大体系、打造两个平台、创新一个品牌为路径的“一体化枢纽型融入式”大群团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契合群团规律、切合群众期盼、具有成华特色的基层群团改革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920.jpg


  “这个群团服务中心的服务设施齐备,功用比较完善,尤其是生命健康安全科普体验室、红十字会救护基地、创新公益园、职工书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成华区群团服务中心后表示,成华的群团阵地软硬件设施完善,各群团部门互动合作,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把群众服务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很多地方值得借鉴学习。